玉皇大帝

父母带着妹妹来大城市看病,住在我家。

我和未婚夫同居,饭桌上,我的亲妹妹却与他相谈甚欢。

晚上,妹妹走进我的卧室。

“姐,能不能把姐夫让给我?”

01

接到我妈电话时,我正和男友窝在沙发上选婚纱照的店。

“芸芸,后天我们带阿妹来深城看病,你腾个地儿,我们住一周。”

我猛地坐起来:“我这就二居室,哪住得下,于伟也在呢,你们住酒店吧。”

“住酒店多花钱呐,”我妈根本没考虑过,“你和于伟都要结婚了,他还没有和我们见过几次,刚好这次我们也多了解了解。”

说完,不容我拒绝,她啪地挂了电话。

手机免提,于伟听到后也跟着紧张了不少,刚挂电话就问我,他应该怎么表现一下?

“你……不介意?”我问。

“介意什么?”于伟说,“他们是你的家人啊,过来住就住咯。万一你妹妹情况不好呢。”

这么说也是,一般看医生就一天,这次要住一周。

我刚刚光顾着推脱了,都没想过问一句她情况怎么样。

于伟和我大学开始谈恋爱,到现在已经六年,我有个小四岁的亲妹妹,林悦月,从小体弱多病,需要不定期地到医院检查,他也是知道的。

林悦月在深城上大学,于伟也见过几次。

我抱住他:“你真好。那咱们把贵重物品收一收,我先放我闺蜜那。”

于伟有些不理解了:“应该没必要吧?”

“你不懂。”

我找来箱子一顿收拾,愣是整出了家徒四壁的感觉,连于伟手腕上那块表都被我扒拉了下来。

“还有一件事,必须叮嘱你。”我站到他面前。

一字一顿:“千万不要答应他们的请求。”

02

第二天上午,我叫来闺蜜夏岚,简单说了下情况,把一整箱东西给了她。

决定和于伟结婚前,我自作主张买了一个小套一,作为婚前财产。要是被我爸妈知道了绝对要闹翻天,所以房本我也塞给了夏岚。

客厅玻璃柜里还有个精美的釉下彩盘子,是于伟爸妈当时送来镇宅的,我单独拿出来,打算让夏岚背着。

正当我拿着盘子朝夏岚包里塞时,我爹妈出现在了门口,身后站着小脸白净的林悦月。

“芸芸?这是在干什么呀?”

我手一抖,差点把盘子摔了,夏岚忙扶住,放进背包里拉好链子。

我惊讶地问:“爸妈,不是明天才到吗,怎么提前来了?”

“月月说想带我们逛逛大城市,就早点来了。”我妈亲昵地挽着林悦月。

林悦月也和我打了声招呼,声细如蚊:“姐。”

我侧身:“进来吧。”

我偷偷拽了下夏岚的袖子,示意她快走。夏岚轻咳两声,神态自然:“东西都拿完了吧?我走了,叔叔阿姨玩得开心。”

我还没搭话,我妈就问:“拿什么东西?”

林悦月凑近我妈,耳语了几句。

我妈脸色大变:“芸芸,我们一来你就把值钱的东西拿走,你什么意思?”

夏岚不卑不亢,冷笑一声:“阿姨,准确来说,不是拿,是抵债。”

他们的脸色又是一变。

“林悦芸几个月前从我这里借走二十万,拿去炒股,结果被套牢了,还不了钱所以只能用家里的东西抵押。”夏岚张口就来,面不改色,“刚巧今天你们来了,如果你们可以帮她还现金,我也不用拿这么沉的东西了。”

我妈当即就在我手臂上扇了一掌,痛骂我为什么会跟着人去炒股,然后赔着笑脸把夏岚送出了门。

关上门后,又是一顿骂。

“这钱又不是打水漂了,后面涨了还能收回来的。”我梗着脖子呛回去,“你们别着急,也别告诉于伟啊。”

谁料我妈语气更急了:“你妹妹这几天看病要花钱,她还想换一台新手机,她学费又贵,两万,你一下把钱用出去了,她怎么办?”

“……原来你们是因为这个啊。”我冷淡地看了眼他们。

许是察觉到刚来这里就开门见山要钱,有些尴尬,我爸出来打圆场:“行了,后面再说,一家人只要齐心,没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。”

林悦月在旁边泫然欲泣:“要是我没有生病就好了,我就不应该出生的。”

“月月,别这么说,妈刚才是急了点。”

……

我实在听不下去她们母慈子孝,指了他们的客房,催促他们收拾行李。

东西大多是妹妹的,但她做不了什么体力活,有爸妈收拾,她便径直走进了我的卧室。

我跟在她身后,偷笑给夏岚发消息,夸她机智。

我确实向夏岚借过二十万,当时买小套一的时候钱不够,需要周转。但我在互联网公司搞营销,绩效还不错,一年就还清了。

夏岚说自己今天牺牲的形象起码三顿饭才可以弥补,我笑着打字,说我要请她五顿。

“姐,刚刚那个是你朋友吧。”林悦月冷不丁冒出来一句。

我抬头:“什么意思?”

她坐到我床上,晃着葱白的腿:“我在你朋友圈见过你俩的合照。”

眼前的妹妹对我生活的观察,让我有点毛骨悚然。

良久,我轻笑着,有意无意点她:“姐妹之间,也是会闹翻的。”

……

她脸色微变,但很快转移了话题,拿起我梳妆台上的那瓶lamer面霜,上个月于伟妈妈刚送的。

“姐,你什么时候买的呀,还是满的诶,我种草这个很久了。身边的朋友都在用呢。”

我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林悦月上的是野鸡大学,质量差学费贵,入学那天还是我去帮她搬的铺,她的室友我也都见过,穿着打扮都绝对不是用贵妇面霜的样子。

“你知道这是什么牌子吗?”我打量她。

她的胸膛起伏加快:“我怎么不知道,拉蜜尔啊!” 

英文蹩脚也就算了,一个天天刷化妆打扮短视频的大学生,连中文名也说不对?

我没憋住,笑了出来:“嗯,拉蜜尔。”

她脸上扬起得意:“姐,送我吧。” 

其实,林悦月在举起这罐面霜的时候,我就已经知道她要干什么了。

毕竟从小到大,她仗着有父母惯着,明里暗里抢了我不少东西。

而且是从小抢到大。

就连给她搬铺那次,我随身带着的仅有的防晒喷雾都被她拿走了,理由是马上要军训。

我面上不显,但表情肯定也好不到哪去:“这是于伟他妈送我的。”

她依然厚脸皮,笑得人畜无害:“哦,那替我谢谢阿姨啦,姐夫家里真大方。”

“这个真不能给你。”我按住她的手。

“你就不怕我给爸妈说,刚刚那个是你朋友?”

说了也没什么,只是我不想让事情那么麻烦,更重要的是夏岚拿走的那些东西得保住。

于是我退让了一步:“除了这个,其他你挑一样拿走。”

林悦月露出了胜利者的笑容。

03

于伟晚上下班回家,热情地招呼了二老。

我爸妈对于伟很满意,饭桌上问了好多问题,尤其是知道现在这套房子是于伟他家全款买的,并不是我们租的,更是眼睛发亮。

“小于啊,我们培养芸芸考上大学呢,也是费了不少功夫,我们肯定也是希望她能过得好,你说是吧…”我妈欲言又止。

于伟家庭条件不错,爸妈教得好,说话也很得体。

“阿姨,您放心 ,芸芸嫁过来一定不会受委屈的,除了现在这套房子,我们还会再买一套婚房。下个月我也会带着她去提辆车,方便以后上下班。婚礼双方收的礼金,都会存到芸芸的个人账户里。”

只字未提我们家要出多少彩礼,非常讨巧的话术。

我爸妈嘴角已经快咧到耳根了,连连说:“好,好啊!芸芸能找到你这么优秀的男朋友,也是她的福气啊。”

看于伟的目光宛如在看亲儿子。

我:……

谢谢爸妈。其实嘴巴有时候也可以不用来讲话。

这个时候,林悦月突然眨了眨她那双大眼睛,“天真”地问:“姐夫,你们搬了婚房,原来的那套房子是不是就空出来了呀?”

我一怔。

一种不好的预感油然而生。

但于伟已经顺着接了:“如果我们搬了家,这套房子空置,可能会拿来出租吧,到时候也会给芸芸打理的。”

听到是我打理,林悦月和我爸妈齐齐转头看我,眼神活像在看一只待崽的羔羊。

“芸芸,你们空出来的房子,给妹妹住吧。”

我是没想到,他们竟然当着于伟的面就开始盘算了。几乎是第一时间就反问:“凭什么?”

林悦月立刻哭丧起了脸,一副我稍有拒绝就受了天大委屈的模样。

每次她要什么东西时,就会这个表情。

关键是对付爸妈特别管用,我妈立刻开始护犊子:“芸芸,你妹妹毕业以后也要留在深城发展,她学习又没你好,刚开始工作也没什么钱,要是再租房的话,她怎么生活?你是她姐姐,现在又有经济能力,能多帮就多帮着点。”

“我刚毕业的时候实习工资1600,转正3800,你们也没给我一分钱,我怎么活下来的?”我也不客气。

“你妹妹和你又不一样。而且现在年代也不一样了,物价能和四年前比吗?”我妈放下筷子,“她身体不好,你帮着她一点怎么了?她要是毕业之后没地方住,出点什么意外怎么办?”

林悦月眼圈红了:“妈妈,别说姐姐啦,房子是姐夫家的,她怎么可能真正做得了主。”

她这一句话把我和于伟架得死死的。